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:
  高峰客流屢屢破表,故宮該如何應對?昨日,全國政協委員、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,目前故宮的票價相對於國內不少景點的確較低,有不小的價格壓力,但故宮沒打算漲價,計劃通過推行淡季免票、年票等方式調節客流。對於不少民眾抱怨故宮嘈雜,他坦言故宮沒有營造安靜的環境,“是我們努力不夠,不能埋怨游客。”
  ■新快報特派記者 黃瓊 於揚
  ●談票價
  我們並沒有漲價的意思
  “我認為博物館或景區應該多為基層民眾考慮,不能以營利為目的,不能把它作為地方政府的搖錢樹,應該更多地體現為社會公眾服務。”
  新快報:之前說故宮會在淡季實行免票,這是出於什麼考慮?
  單霽翔:這個我們還在調研中。其實我們就是想通過這個解決旺淡季的客流問題,就是每天來的游客數量都非常的不均勻,像現在季節就是每天一兩萬人,但一到夏季一天就十幾萬人,尤其是黃金周,一天突破了15萬人以上,這樣真的是不堪重負。我們希望採取幾項措施能夠把這兩個調和一下,把高點給削平些,讓人數能往下降。
  新快報:聽說故宮門票要漲價?
  單霽翔:我們並沒有漲價的意思。的確,現在故宮的票價旺季最高也就是60元,相對國內別的景區動輒好幾百的價格來說,真的不算貴。也因為這樣,北京的壓力比較大,人都往這邊涌,參觀人數暴漲……以前我們討論時有人提出,故宮應該漲價,被我攔住了。我說故宮不能帶這個頭,可以降但不能升,我們要是漲價周圍的北海、景山、頤和園都要漲了。但我想故宮要是永遠的故宮,不能在今天把它的資源都耗掉了,所以我們要為未來的時代保管好它。
  新快報:目前具體考慮哪些措施?
  單霽翔:現在門票是冬季40元,夏季60元,20元的差價很多人都不在乎。我們就考慮能不能在冬季設幾個免費日,一天設定四五萬的名額提供網上預約,這樣一則鼓勵大家不是旺季來故宮,二則培養大家網上購票的習慣。
  網上購票有個好處,就是能方便控制售票數量和瞭解購票情況。比如在黃金周的時候,我們可以考慮3天不售票,提供網上購票以限制游客數量。
  另外,我們還想啟動年票,但年票就會限制黃金周甚至暑期都不能使用,鼓勵大家平常來。這些都會在今年試點,兩會之後,我們要再開一次論證會,再出來一個方案來實施。
  當然我個人還是有些糾結,因為作為古建築的博物館,國家明確規定是不能免費。因為這個價格還是會起作用的,你要是免費了,大家都來了,我們壓力實在太大。但是我也觀察到,不少進故宮的人,很多都是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,要是因為那麼高的價格把他們擋住,我於心不忍。
  新快報:實行淡季免票後,會不會擔心收入減少?
  單霽翔:收入肯定會減少,但我覺得沒有問題。故宮執行的是“收支兩條線”,收入和支出並沒有直接關係。我認為博物館或景區應該多為基層民眾考慮,不能以營利為目的,不能把它作為地方政府的搖錢樹,應該更多地體現為社會公眾服務。
  ●談環境
  要引導游客多看少說話
  “博物館一定要努力營造這個安靜的氛圍,這是我們的職責,不能埋怨觀眾……故宮沒營造這種環境,我覺得是我們努力不夠,我一直在自己檢討自己。”
  新快報:去年你對故宮環境改善有很多想法,實施了嗎?
  單霽翔:今年我們一個是禁煙,紫禁城裡不給抽煙了;同時禁止火源進故宮,尤其是打火機;另外,我們要求地上不能有紙屑、煙頭和垃圾了,任何一個紙屑出現我們馬上會清掃,所以現在太和殿通道上不會看到很多的紙屑垃圾。今年我們還有幾個目標,一個是屋頂上不會有草,另外是要打擊黃牛黨和黑導游,對導游進行正規培訓等。
  新快報:具體是怎麼實施的?
  單霽翔: 我們從去年5月18日開始內部禁煙,凡是舉報的獎2000元,但到現在都沒有獎出去。我們有2000個探頭,逮住了誰就“連坐”,第一次整個部門的人都要每人減一半的安全獎,這樣一個大的單位一次就要損失上萬元,第二次的話就全減了。不過目前還沒有逮住過。對游客吸煙我們沒有執法權,以前是勸導為主,現在就是不讓打火機進故宮。從去年8月15日開始執行,平均一天收一萬個,收了100多萬個,這樣基本上達到了禁煙的目的。
  新快報:不少人反映故宮比較嘈雜,你怎麼看?
  單霽翔:其實現在故宮已經明令禁止高音喇叭了,我們也推出了自主講解器,並且在研發地圖導覽的APP,希望引導游客多看少說話,自己看,少跟導游。像我們的自助講解器,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講解器,有40多種語言,包括粵語、閩南語等,還有專家版,王剛的故事版和鞠萍姐姐的少兒版……每種都有24小時,肯定聽不完。大家都很喜歡,又不要押金,我們平均每天要丟5個。
  新快報:你認為還有別的什麼原因嗎?
  單霽翔:當然。博物館一定要努力營造這個安靜的氛圍,這是我們的職責,不能埋怨游客。去年有我撿煙頭的新聞,今年我不撿了,因為沒有了。你把環境打掃乾凈了,人們就不捨得破壞了。你故宮很安靜了,別人大聲自己都不好意思了,現在是法不責眾的問題,你故宮沒營造這種環境,我覺得是我們努力不夠,我一直在自己檢討自己。
  單霽翔托記者給廣東帶句話:
  把粵劇名伶的故居保護好!
  昨日,得知記者是來自廣東的媒體,單霽翔特地給記者現場派發了“任務”:“請幫我向廣東呼籲呼籲,那些粵劇名伶的故居要好好保護。”
  單霽翔告訴記者,此前他專門去過廣東調研,“廣東很多粵劇名伶的故居,像紅線女等等,我去的那個街區可能有十幾個這樣的故居,都有些問題。”回來後,他還專門整理出了調研意見。
  “這是給你的任務,你得幫我呼籲呼籲,(調研)那時候紅線女還在呢,現在人不在了更應該保護起來。” 單霽翔表示,非常關註廣東的發展,曾多次提出建議。如以前珠江上有不少倉庫區,“我認為珠江沿岸景觀應回歸河岸,不應被倉庫占據,應回歸給市民。”後來得到了修正的反饋意見。去年他到廣州的時候,發現珠江兩岸的倉庫區都清空了,成了市民漫步的珠江景觀帶,“很漂亮,我很高興。”
  記者手記
  “自我檢討”的故宮“看門人”
  單霽翔給自己的定位是“故宮看門人”,“我就是一看門的,再辛苦也得把這個門看好。”這個看門人非常謙虛,即便是面對一眾80後甚至90後記者們,他還是言必稱“您”。無論是被批評環境不好還是聲音嘈雜,他都全盤接收,並表示應該自身營造良好的環境,“不應該埋怨游客,我們應該自己檢討自己。”
  上任幾年來,每次兩會他都提出近10個提案,幾乎都與故宮有關。單霽翔毫不諱言,自己的提案成功率特別高:“去年提的,今年已經在執行了。”
  “我要求答提案者必須跟我面對面,我得把情況說清楚,你不給我答覆我不乾,答了以後就要扭住不放。”單霽翔直言,執著是最大的秘訣,“他們(答覆者)知道我的提案,不好好答會很慘。”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74umtm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